最新信息
【喜报】刘泽华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 2021-12-06 09:45:09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喜报

刘泽华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2021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本科生、研究生)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荆州中学2018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81班的刘泽华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的荣誉!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奖励表现最突出的二十名在校学生其中本科生十名,研究生十名。

 

   刘泽华,中共党员,荆州中学2018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81班。曾任校团委讲解志愿服务团常务组副组长,航院团委紫荆支队宣调部副部长。先后获得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项特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特等奖、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国际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优秀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奖项。2021年,荣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

 


 

   答辩语录:F并不是失败,而是“Find another answer”,找到另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从厌恶F开始,以释怀感谢F结束,这就是我在清华前三年的成长故事。

 

   走进刘泽华——全面发展,寻找自己的答案

   刘泽华与清华的故事从“F”开始大一上学期,他的成绩单上出现了一个“F”,《机械制图》不及格这对他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在和同学的交流互动中,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得F的原因是来自内心的恐惧——因为害怕“开始”做一个较难的任务,于是不断拖延。大一下学期他开始调整学习状态和方法,及时获取反馈并动态调节。最终他战胜了对“开始”的恐惧,将其转化为动力,大一下学期他的GPA达到了全班第二

   进入高年级后,由于科研、社工与志愿都需要大量时间投入,刘泽华非常注重效率。他利用三个小技巧去更好地利用时间:(1)遵循“进展>完美”的原则,设置假想Deadline来缩短完成任务的时间;(2)合并相似任务,降低场景切换成本;(3)对于经常发生的动作,花时间寻找更加便捷的解决方案。得益于他内心的动力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大二学年他达成了满绩的成就,且41%的学分获得了A+,排名年级第一,三年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五

 


   刘泽华注重在挑战中磨砺思维,获得了第三十六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特等奖、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国际赛区个人赛事第一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奖等奖项。他与同学们共同开发的三维流场的虚拟现实技术已用于实验室参观。他用Voronoi方法更加细致入微地解析了海洋中浮游植物的聚集,并对其演化和物理机理做了分析。在斯坦福的UGVR项目中,他和斯坦福的Professor Ken Hara共同提出了模拟电场作用下液面演化的新模型。

 


   除了学习科研,刘泽华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从参与者到组织者,他的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累计志愿工时200.5小时,被评为清华大学四星级志愿者十一校园讲解优秀志愿者”和“Math Buddy优秀志愿者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航天航空学院风云人物”称号。

 


   “现在,再看着成绩单上的F,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Find another answer’,找到另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这是我在清华前三年的成长故事,从厌恶‘F’的开始,以释怀感谢‘F’结束。我的成长故事并不全都是A或A+,甚至可能会有更多的F写入后续的篇章中,但我相信每一个F都不会成为束缚我的困境,而会成为我宝贵的财富。如果我的故事能给遇到过F,或者现在暂时被F束缚住的同学带来一点启发,那便足矣

   历经挫折,自强不息,从曾经的“失败”中披荆斩棘而出,成为清华的佼佼者,祝贺刘泽华校友!

 

   寄语荆州中学的学弟学妹们:

非常不幸,在我去清华前几乎都没有真正体验过“失败”,尤其是学业上的失败。非常幸运,清华不仅有严格的学业要求,更有宽容失败和帮助所谓“失败者”成功的教育环境。四年清华本科时光,教会我最多的不是象征“优秀”的荣誉奖项和A或A+的课程成绩,反而是失败。正如梅赐琪教授在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所说的那样,失败让我看到了自己能力的边界,让我看到了输赢之外的风景,也让我看到了个人以外的世界。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荆州中学或者未来遇到“失败”时,请相信:“一个人真正的优秀不在于他已经取得的成绩,也不会被他过去的失败所否定,而在于他现在内心对于自己所认可的‘优秀’那股火热的追求。”

                                                                                     ——刘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