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校友】三月如期 春天你好
  • 2023-03-22 09:46:11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三月如期 春天你好

——荆州中学上海校友会三月古徽州踏青赏花活动成功

 风徐徐,万物朗润,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3月17日——19日,荆州中学上海校友会组织的“三月古徽州踏青赏花”活动如期举行。40多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第一站:云端上的桃源——木梨硔村

在皖南的深山之中藏着一处隐秘的“天空之城”她就是被称为黄山最美的高山村落——木梨硔


这个有着300年历史的小村,地处山脊,三面悬空,目前还不通公路,校友们徒步上山一路欢声笑语。

登上观景台,木梨硔尽收眼底。在崇山峻岭之中,山脊上几十户人家高低错落有致,徽风古韵浓郁整个村子像一叶扁舟,荡漾在青翠茂密的竹海。山风拂面而来,云海缥缈,宛如蓬莱仙境。


校友们说:来到木梨硔,感受到它独有的古朴与原始、宁静与无尘,这是静心之旅。

山林苍翠,天上人家木梨硔是徽州醉美的一幅画

这里的村民将一根根原木吊下悬崖,用木头和竹子搭出一块空地,既是邻里往来的村道,又是村民晾晒的晒台。品尝当地的农家饭,就在晒台上进行。“荆州中学上海校友会”的横幅一挂上便引得游人驻足观看,大家啧啧称赞:“这是一个中学校友会的活动啊!真牛!”

山峰为伍,云海相伴校友们齐声喊出:“荆中你好!春天你好!”欢乐的叫喊声在山谷间回荡。

第二站:只此黄绿——婺源篁岭

有一种春天叫婺源,有一种颜色叫婺源黄绿。


婺源篁岭村建于明代中叶,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篁岭循着山势而建,依照天街九巷、三桥六井布局,村庄聚气巢云,梯田叠翠铺绿,被称为“梯云人家”。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薄雾轻烟、梯田花海当春天踏上了这片土地篁岭“只此绿”画卷便铺展开来。此时的篁岭油菜花花开成海到处都充满了勃勃生机。

 


行走在飘渺烟中的篁岭古村校友们也成了水墨画中人

 第三站:绿野仙踪——西溪南古村落

黄山南麓,丰水河畔,有一座千年古镇——西溪南古村落。它拥有1200多年的历史,建于后唐,鼎盛于明清,曾有“歙邑首富”之称。这里绿树成荫、溪流潺潺,宛如童话中的绿野仙踪村中不通车,入村要走一条长长的石板桥村口有一大片枫杨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陶渊明这首诗来形容西溪南村再适合不过了,古朴的老村落,鸡犬之声相闻,村落里炊烟袅袅,原始静谧,清新自然。


校友们入住的是黄山慰颜府·诗莉莉文化遗址酒店这里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儿时的故居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移步换景别有韵味。从连廊的木窗向外眺望,有穿越古今的梦幻之感住进江南才子的故居书香浓郁,道不尽的诗意烂漫。


校友们和“荆二代们在这里划船玩耍,放礼花,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住在山水之间,春天就在身旁祝福我们走过这繁花盛开的春天,拥抱充满希望的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