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桃李人间茂万丛 师恩难忘意更浓 ——1997届1班校友回母校聚首
  • 2017-07-09 00:00:00
  • 点击:
  • 发布者: 刘红民

  8号上午10点,湖北省荆州中学1997届1班校友回到母校,和恩师安代杰老师、陈教魁老师、李品武老师见面,共同庆祝高中毕业20周年。

  “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同学们好!坐下。”

  ……

  坐在二十年前学习过的教室里,校友们又当了一回高中生。当安代杰老师健步走上讲台,当熟悉的问候语响起的时候,校友们的眼睛湿润了。

  “教室里有什么变化呀?”安老师问。

  “有空调了。”

  “门换了。”

  “电视机没有了。”校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当年,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还要把新闻的标题记在本子上。”

  “学生晚自习看新闻的传统一直保持着,只是学校正在搬迁,部分设备已经打包,准备运到新校区去了。”接着,安老师和校友们分享了自己人生中重要的时刻。安老师说他是以双重身份回荆中的,1978年他从荆州中学毕业;1990年至1997年在荆州中学工作了八年。9701班是他在荆州中学带的最后一个班,当年高考2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1名学生被复旦大学录取,9名学生被武汉大学录取,2名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2名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是名副其实的精英班,也用成绩向世人证明荆州中学的文科是出色的。

  “Good morning,everyone !”76岁的陈教魁老师用清晰流利的英语发表了简短的讲话,“Welcome to your mother school. I’m very proud of you. You are very successful. Let’s sing an English song. 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师生同唱英语歌,有校友流下了激动地眼泪。

  随后来自南京大学的史学专家王涛副教授在多媒体教室为高三文科班学生做了题为《未来,我们如何与AI相处》的报告。王教授旁征博引,诙谐生动,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在未来要想不被AI淘汰,就要有创新的能力,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要有强大的适应性,要有自信心,要让自己文艺一点,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互动环节,赵峻校友和潘华校友还与学生们交流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学习心得:学习就是要心无旁骛,一条道走到亮,要为梦想而努力!

  漫步菁菁校园,校友们非常激动,许多美好的画面展现在眼前。这里有眼泪,有欢笑,有痛苦,有迷茫,有青春,有奋斗!今天,重温学生时代的生活,他们又一次在运动场上奔跑,又一次在学生食堂进餐……仿佛时光倒流,重回少年。

  下午1:30,9701班校友驱车前往新校区,参加“9701班合一多功能报告厅”捐赠冠名揭牌仪式。为了感恩母校,9701班校友捐资30万元修建了多功能报告厅,冠名“合一”。校友们说毕业之际,适逢九七香港回归,取回归统一之意,也期冀荆中学子知行合一,天人合一,文曲荟萃合一。副校长林思俭代表学校感谢9701班校友回馈母校的善举,向校友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随后学校基金会理事长周传明、副理事长吴宗桂、秘书长姚其云、校友会法人肖菁带领校友们参观了新校区,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整体布局和部分文化景观。

  看到学校的变化,校友们满心欢喜。魏方东校友说当年他们班曾经50多人挤在一间教室改作的寝室里,夏天没有电扇,冬天只有冷水,还有老鼠……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安代杰老师说毕业二十年,有的学生事业刚刚起步,有的小有所成,此次回母校聚首,是感恩之旅,大家要记得是从这里出发的,荆州中学永远是大家前行路上的明灯。此次母校聚首也是分享之旅,参观了新的学校,希望同学们获得新的力量,有新的追求,37岁重新出发,重新奋斗!沈宇校友代表9701班校友发言说“荆州中学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是我们走向世界的地方。它和我们的过去有关,和我们的现在有关,和我们的未来有关。这里是我们的原动力。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让我们共同祝愿,荆州中学的前景更加辉煌。让我们共同憧憬,荆州中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老校区门前合影

新校区门前合影

同学们齐聚老教室

林思俭副校长为校友们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