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荆州中学校名
  • 2018-03-01 00:00:00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1994年我校教师李汤池就受学校委托,请在京工作的荆中校友辗转联系到赵朴初先生,卓越的宗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已达87岁高龄的赵老得悉情况后,欣然提笔,题写了“荆州中学校史”6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时至荆中迁建新区焕发蓬勃生机之际,新的领导班子为更好挖掘荆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加荆中无形资产,开发利用荆中优质资源,增强荆中知名度和影响力,决定在新校区启用赵朴初先生题写的校名。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可供使用的只有“荆州中学”四字,“湖北省”三字则由我校教师蔡善国、赵树杰从赵朴初众多的书法作品中集字而成。

  链接:赵朴初,1907年11月5日生于安庆,卓越的宗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居士、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与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赵朴初先生还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副主席及名誉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2000年5月2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赵朴初的字被称为“赵体”。赵书极大程度上将“贵和尚中”这种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展现出来。“返朴归真,悟初笃静”,这是其父为赵朴初起名的取意。赵书兼有“韵”和“力”、“意”和“法”,字形流畅秀逸,结构严谨缜密,笔墨洗炼疏朗,秀逸中见端庄,潇洒中见法度。赵书不作狂怪奇侧之态,是公认的具理性、稳重、平和的书法。赵书在结构上呈现内中收紧的特点,他书法因为有理性的节制而显得儒雅谦恭,雍容和豫,温和内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