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湖北省荆州中学2016年招生问答
  • 2016-03-04 00:00:00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问:荆州中学在荆州城区的指令性计划生(正取生)是多少?新生入校时需要选择文科或理科吗?
  答:学校在荆州城区招收新生约400名。新生入校时需要初选文科或理科,学校按学生意向分班,按照文理意向有侧重的组织教学,其它非高考学科,按教学大纲的规定开足开齐。

  问:2016年理科班大约有多少个?分几个层次?
  答:2016年计划开办16个理科班。理科班有两个层次:理科实验班和理科小班。

  问:理科实验班有几个?每班的人数大约是多少?
  答:理科实验班6个左右。每班的人数大约60人。

  问:考生具备哪些条件,可进理科实验班?
  答:考生中考成绩达到所在县(市)、区的前80名,安排在理科实验班。如果平时成绩优秀被提前预录的学生,中考成绩的名次可放宽到100名左右。在我校冬令营或夏令营考试中,成绩特别优秀的,经招办提名,学校领导审批后可就读实验班。

  问:理科小班每班有多少学生?由哪些学生组成?在读的理科小班学生学习成绩怎样?
  答:理科小班每班50人左右,在读的理科小班学生主要由正取生和成绩优秀的国际生组成。目前各年级理科小班学生在学校各项文体活动中表现都很出色。在学习成绩方面,无论是全市统考还是全校期中、期末考试,多数理科小班达重点本科线的人数都在25人以上。

  问:理科实验班中,哪几个班是珍珠班,哪几个是阳光班?
  答:珍珠班和阳光班没有固定的班号。部分学生的助学金由"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提供,这部分学生称为"珍珠生",每人每年可获得2500元的生活补助(按月发放),"珍珠生"相对集中的实验班叫"珍珠班";部分学生的助学金由"劲牌酒业有限公司"提供,这部分学生称为"阳光生",每人每年可获得4000元的生活补助(按月发放),"阳光生"相对集中的实验班叫"阳光班"。

  问:新生具备哪些条件可申请"珍珠生"或"阳光生"助学金?
  答:中考成绩排名在县(市)、区前30名的学生可申请"珍珠生"或"阳光生"助学金。被提前预录的学生、冬令营或夏令营中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中考成绩排名可放宽到县(市)、区前50名。

  问:历年理科实验班的毕业生高考成绩怎样?
  答:一直以来,理科实验班的升学率都在90%以上,珍珠生、阳光生较多的实验班,重点大学的升学率在96%以上,并且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进入了"985"、"211"等高校。

  问:学校对"理科小班"的教学目标是怎样的?
  答:我校理科小班的教学目标是: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小班的大多数学生能录取国内重点大学或获得出国留学资格。

  问:2016年文科实验班有几个?符合什么条件的学生能够上文科实验班?
  答:2016年学校计划开办2个文科实验班。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就读文科实验班:1. 在我校举办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冬令营"考试中,总分获一、二等奖或文科成绩突出,被我校预录的;2. 初中毕业年级质检考试中成绩优秀被我校预录的;3. 中考成绩优秀达到我校正取线的;4. 中考文科成绩优秀且已报考我校国际部的。

  问:文科班分几个层次?有哪些特点?
  答:文科班分实验班和小班两个层次。文科实验班旨在为高校的文科专业培养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融的优秀后备人才。学校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提供各种实践平台,使学生经过三年学习,培养创新精神,提升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该班高考一本升学率为80%以上,且录取985和211院校居多。文科小班是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尝试,每班40人左右,根据学生情况,选配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该班一方面鼓励学生向前看,向前走,稳步提高;一方面立足学生的音乐、美术和体育特长,培养艺体特色人才。该班每年高考本科升学率接近90%。

  问:近几年荆州中学文科培养了哪些优秀的学生?
  答:近几年来从我校走出来的优秀文科生比较多,主要有以下几个代表:省文科状元邓莹兰,市文科状元时晓娜、陈楚汉,全球超模TOP50游天翼,电影男演员李现等。邓莹兰、时晓娜、陈楚汉可能大家比较熟悉,游天翼和李现的情况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了解。

  问:荆州中学学生食堂的管理情况如何?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大约需要多少?
  答:我校学生食堂是全校师生信得过的卫生食堂、放心食堂,被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诚信先进单位"。食材的采购实行全面索证,食品销售要求"留样"待查。学校饭菜正餐价格在7元左右,早餐价格4元左右,花色多样,美味可口,深受师生好评。

  问:学生每学期报名费需要多少?
  答:走读生的报名费为每学期1480元,住宿生的报名费为每学期1740元。

  问:学校住宿条件如何?
  答:目前学校寝室条件非常优越,4-5人一间,有空调、单独卫生间、阳台,每人有一套独立家俱(包括写字桌、衣柜、床铺)。

  问:家长做好哪些工作可以帮助孩子顺利进入荆州中学?
  答:做好以下三点:1. 中考前争取"预录":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荆州中学举办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冬令营"成绩、全市四月质检考试成绩,都可获得预录的资格。上述成绩公布后,可致电我校招办,咨询预录条件。获得预录资格后,应尽快办理预录手续;2. 初中毕业后争取参加"荆州中学2016新生夏令营";3. 中考成绩公布后,到荆州中学招办咨询入学条件,并办理入校手续。

  问:办理了"预录"手续的学生可享受哪些优惠?
  答:办理了"预录"手续的学生可享受三大优惠:1. 录取优惠:中考可降分录取;2. 分班优惠:可放宽条件进入实验班;3. 可优先申请奖助学金。

  问:怎样办理"预录"手续?
  答:"预录"手续有四个步骤:1. 填写荆州中学夏令营申请表;2. 学校招办审批;3. 办理相关手续;4. 领取夏令营通知书。